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京剧《大钊先生》:京剧舞台上 还原人格化的伟人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07月21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代京剧《大钊先生》

  7月19日和20日,为纪念李大钊先生英勇就义90周年而创作的现代京剧《大钊先生》在北京长安大剧院上演。

  现代京剧《大钊先生》在舞台上追述了李大钊先生的革命历史,再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和信念。1926年下半年奉军入京,中国革命进入了黎明前漫长的黑暗。野蛮的军阀枪杀报人,严拿革命党,北京笼罩在黑暗的恐怖之中。李大钊先生将生死置之度外,坚持领导对敌斗争,保护革命同志。李大钊的学生兼同志“汪若白”,被捕叛变出卖了李大钊。李大钊在被捕之前从容镇定,销毁机密保护组织,在敌人、叛徒的各种威逼利诱劝降面前不为所动,把敌人的法庭变成了宣传共产主义的讲坛,最终于1927年4月28日从容就义。李大钊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

  现代京剧《大钊先生》

  京剧《大钊先生》由北京京昆艺术团核心主创成员精心策划,在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李大钊故居、北京李大钊研究会及李大钊先生后人的支持下,力邀北京京剧院张建峰、姜亦珊、陈俊杰、 康二明、吴思等一批当今国内一线优秀的中青年演员和演奏员加盟,由北方昆曲剧院方彤彤担任编剧和导演,由我国著名京胡演奏家作曲家费玉明先生担任唱腔设计,由资深戏曲教育家、作曲家朱维英先生担任音乐设计。此剧作为北京市京剧剧目代表,参加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

  现代京剧《大钊先生》

  剧目评赏

  李大钊烈士是北京红色历史上的一张璀璨的名片,在他短暂的一生中,最后的10年是在北京度过的,在北京的10年也是他人生的巅峰。引进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都是在北京实现的。

  像李大钊这样的先烈,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初心。他们的事迹绝非仅仅雕刻在石碑上,而更应该深入到我们的心中,成为激励当代人继续前进的榜样和动力。所以,用文学艺术的方式再现人格化的伟人是现代人最喜爱的方式之一。现代京剧《大钊先生》就是用国粹艺术再现先烈伟人事迹的优秀作品。

  李大钊牺牲时年仅38岁,在他短暂的一生中,有诸多辉煌的亮点。然而,能表现他一生最巅峰之处应该是被捕后乃至英勇就义之时。按照相关资料记述,大钊烈士被捕时就从容不迫,表现十分镇静;在被审讯时更是以十分巧妙的方式机智应对敌人,严格地保守了党的机密;同时,大钊烈士把看守所当成战场,在《狱中自述》中以笔作刀枪郑重表达了自己的思想立场和人生价值观;而且,他还揽下所有的政治责任,想以个人的牺牲保护其他同志的生命;最后他还不忘老师的社会责任,希望反动军阀当局能把个人的藏书保存下来服务于社会。选择这个历史节点表现大钊精神,一方面在一定程度再现了历史真实,也把剧情和艺术家的表演推向高潮,得到了台上台下高度共鸣。 (李建生 李大钊之孙)

  现代京剧《大钊先生》

  主创的话

  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北京成立最早的、社会影响力比较广泛的集戏曲剧目创作、演出、培训、对外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旅游创意产品与戏曲元素经济实体经营为一身的民营专业艺术团体,2007年由北京市文化局授予“品牌剧团”荣誉称号,2015年获北京市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单位。作为一个民营京剧团,敢于创排这样一出重大革命题材的红色剧目,这在我团历经12年不断求索中已经是第二次。有14位李大钊先生的家属观看了演出,几次被演员的表演和现场的热烈气氛感动得热泪盈眶。演出结束后,他们激动地走上舞台,向台前幕后的所有演职人员致谢,在谈到感受时说,好像看到了他们亲人又活在了舞台上。而观众一次次的掌声,也让我那颗一直忐忑不安的心平静下来。作为团长、《大钊先生》剧目的出品人,我可以自豪地说,京昆文化艺术团向支持和帮助过我们的良师、挚友和戏迷朋友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赵羽 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团长)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