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戏曲大会》8月6日重磅开启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6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央视原创文化类电视节目《中国戏曲大会》,将于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8月6日至8月12日每晚19:30播出。

《中国戏曲大会》是继“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之后,中央电视台再次推出的全民参与的大型中华传统文化节目,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自主研发,以竞技答题的方式,将戏曲背后的故事性、知识性、规律性、趣味性进行巧妙联动。由古及今、由艺及人、由戏及生活,力求打造成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视版戏曲教科书”。

本次《中国戏曲大会》涵盖了30个省市自治区的50个剧种、133个剧目,并根据戏曲特点,在题目形式中增加了视听题、辨识题、剧目题等,云集了各剧种名家大腕,侯少奎、孟广禄、魏海敏、奚中路、钱惠丽等戏曲名家作为出题嘉宾进行了精彩表演;许多来自梨园世家的传家宝,以及各历史博物馆的戏曲文物被搬到了现场成为题眼,不光难得一见,也令挑战者受益匪浅。著名画家李滨声虽已耄耋之年,仍亲临现场作画出题。

大会还通过王立群、蒙曼、刘连群、赵景勃、张永和、赵晓东、张关正、崔伟、廖奔、江逐浪、李艳艳等一系列文史类、戏曲类学者专家的现场解读,深度挖掘戏曲内涵,展示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以及中华文化审美的独特性。

本次大会的挑战者、百人团招募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截止到节目录制前,报名人数超过千人,其中不乏来自中国港台地区和国外的选手,以及藏族、维吾尔族、壮族、苗族、傣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戏曲爱好者。选手中既有高校学生,又有戏迷票友,还有几位戏曲领域的从业者。让专家组感到欣喜的是,参赛选手里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以“85后”居多,同时也有几岁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人。

本次戏曲大会的题目设置可谓是煞费苦心,由高校教授、业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两个多月内设计了大约600多道题。涉及的地域、民族、戏曲种类和题材非常广泛,涵盖全国三十多个省区市,同时兼顾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覆盖了戏曲文化的方方面面,照顾到不同地域的电视观众。

现在人们常用的语汇如“亮相”、“走过场”、“有板有眼”等,都与戏曲有关,出题组也将此融入到题目中。力求通过本次大会,把戏曲与当代生活的联系揭示出来,消除当代人与戏曲的隔膜,既保留了竞技的激烈,也具备戏曲艺术独特的可视性、观赏性,提振全社会文化自信,萃取戏曲精华和能量,礼敬中国故事、中国气派。

为了吸引年轻人,节目组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通过新媒体加强与观众的互动。本届《中国戏曲大会》播出时,观众可以通过手机与现场选手同步答题,增强参与感。大会结束后,节目组还将把这些题目设计成网络游戏,供观众随时随地温故知新。

《中国戏曲大会》希望以中华戏曲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呼唤所有国人的乡音乡情,给大家带来夏日的爽劲体验。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