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明星版越剧《青藤狂歌——徐渭》开启全国巡演

聚焦·梨园 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08月17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W020170817364660119296_600.jpg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越剧明星版《青藤狂歌——徐渭》开启全国巡演。自7月31日晚在绍兴首演结束后,它在诸暨、北仑、湖州、萧山的演出,也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赞叹。

  这部戏由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出品,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和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联手创排打造。这是一部为绍兴定制的越剧,展现绍兴师爷怪才徐渭的唏嘘人生,赞颂真善美,也诉说苦难。它旨在表现徐渭一生飘零、寂寞孤苦的境界,表达徐渭“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惆怅,抱负得不到施展的愤懑。

  《青藤狂歌——徐渭》是一部原创大戏,剧本源于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的戏剧《青藤狂歌》,这部作品曾获得第五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此外,由韩剑英担任导演,吴凤花、李敏、陈雪萍、陈晓红、郑曼莉、孙伟娟6位国家一级演员将分两组视档期领衔主演。在唱腔、舞美、音乐、灯光、服装等方面,也都力邀一流团队合作设计。

W020170817364661734488_600.jpg

  余青峰认为:“当一个人想死都死不成的时候,此等酸楚,令人唏嘘,更令人震撼。”因此,他写的是徐渭的苦难人生。他希望通过这个故事,透视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探究他们的人格魅力。“毕竟,文学艺术不能仅仅止步于真善美的颂扬,在真善美的背后,总有一些难以言说的苦难。”

  韩剑英表示,这部戏的变现手法很新颖,除了三位主角,其他基本是影子,这就要求演员有很高的舞台表现力。他希望通过这部戏,观众可以更好的了解徐渭,传播越剧文化。

W020170817364662484170_600.jpg

  据悉,首演当晚,二度梅获得者吴凤花饰演徐渭、梅花奖演员李敏饰演其妻潘氏,梅花奖演员郑曼莉饰演徐渭伯乐胡宗宪。通过大段的念白和复杂的人物心理呈现,还原了徐渭人格从迷失到错位、到桎梏、到分裂并最终回归的历程。

  全国各地的粉丝专程赶来观演。“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当最后一声吟唱停止,演出缓缓落幕,全场掌声雷动。演出完毕,不少越迷表示:“舞台很新颖,名家表演入木三分,很好看。”

  和传统越剧偏具象场景化的舞台效果不同,此次《青藤狂歌——徐渭》的舞台采用了多媒体动画投影技术,盘错的青藤、巨大的投影幕布、投射的人物剪影,以一种创新的舞台艺术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在音乐创作上,该戏融合了京韵大鼓、唢呐等北方曲艺元素,辅以光影融合的舞台效果,让越剧的魅力大放异彩。

  《青藤狂歌——徐渭》下一站的巡演地是浙江温岭,而它还将赴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江苏等省,传播越剧文化魅力。

  “每一次巡演,我们的剧组都尝试将越剧推广到不同城市,携手开垦新的市场荒地,同时也会在巡演中推广绍兴的旅游和人文魅力,用越剧的金名片推介美丽绍兴,让天籁越音绽放全世界,让全世界因越剧爱上绍兴”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建平说道。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