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西安豫剧《秦豫情》二度晋京 文化“风暴”席卷京城

聚焦·梨园 来源:西安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6日晚,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联合打造,西安市豫剧团创排的原创大型现代豫剧《秦豫情》作为第四届中国豫剧节优秀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学者的欢迎和好评。据悉,此番演出已是该剧"二度晋京"为首都群众献艺。

  晋京演出盛况空前

  演出当天,首都广大观众的观剧热情空前高涨,还未开演已引起多方关注,票房火爆,一票难求。票务方表示用"秒杀"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截至演出前十分钟,剧场门口仍然有很多戏迷想尽快购票进场。有专家表示,《秦豫情》一剧得到如此追捧,源自于它带给人们很多思考,带给遇到窘境的戏曲改革之路一丝希望,它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各方因素的集成。整部戏在创作、生产、演出等方面体现出来的新理念、新创举、新成果,都让人感受到西安豫剧创作的实力和创新力。西安豫剧团这个有着八十四年历史的地方剧团,唱出了文化自信,演出了中国人的志气和情怀。而陕豫两地艺术人才的互相融合, 给中国戏曲人提供了新的艺术范式,给我们的戏曲现代化带来了新的启发。

  演出当晚,慕名而来的观众们把剧院围得满满当当,剧院内更是座无虚席。演出高潮迭起,观众们随着剧情的发展时而哭泣,时而开怀大笑,为剧中人物的命运牵肠挂肚,精彩纷呈的戏剧表演,使现场观众的情绪也随之被点燃,他们深深沉浸在戏剧的魅力之中,全场演出掌声喝彩声不断,在演出结束后全场更是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此次演出不仅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各界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更是全程录播了本次演出。

  《秦豫情》是部有筋骨有温度的好戏

  此次演出,也吸引了诸多专家学者的目光。中国戏曲文学会会长薛若林,中国导演学会会长黄在敏,《剧本》月刊原主编、编审温大勇,《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剧本》杂志社主编范小宁等业内专家学者到场观看,并为该剧把脉献策。

  在观看了《秦豫情》之后,中国戏曲文学会会长薛若林表示:“豫剧《秦豫情》是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倾力打造的一部优秀现代剧目。这部戏既有激情,也很厚重,既写实,又夸张,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戏。豫剧《秦豫情》表现了河南人之间的情谊,也表现了西安人对河南人的情谊。整部戏矛盾贯穿线索非常清晰,矛盾突出,人物性格鲜明。最重要的是这部戏写出了我们民族遇到困难时拼搏向上的精神,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时代精神。”

  中国导演学会会长黄在敏认为:“这部戏有很深刻的思想,表现了在特殊的社会状况下,我们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在表演上,这部戏很注重人物性格特征的刻画。每个人既有鲜明的人物性格,又带有地域的人文性格,为整部剧增色不少。另外这部戏的音乐非常出色,豫剧与秦腔的过渡很顺畅,很亲切,非常到位。秦腔中有豫剧,豫剧中有秦腔,秦豫结合得水乳交融。”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表示:“这部戏的最大特点是有戏,大题材、大背景,小落点,小中见大,同时又具有冲突性、戏曲性,都很抓人心,总体故事情节起伏跌宕,非常吸引观众,剧场效果非常好,达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融合,整部戏在导向性和内容上,充满了正能量,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链条式的传承。”

  目前,包括两次晋京演出在内,《秦豫情》已在全国各地演出了76场,受到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据悉,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还根据剧情开发了文化衍生品,巧妙地定制推出具有文化特色的“秦豫情胡辣汤”使广大戏迷观众在欣赏精品剧目的同时品尝到传统工艺加工的美食,此番晋京演出,西安市豫剧团将这份来自《秦豫情》的礼物带给了首都广大观众,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和喜爱。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