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电台声音推广季 《龙凤呈祥》唱出新花样

聚焦·梨园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9月06日 1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晚,由北京电台8位主持人携手大逗相声社演员联袂出演的改编戏曲《龙凤呈祥》在青蓝剧场欢乐上演。

   《龙凤呈祥》是戏迷熟知和喜爱的京剧名段。作为“不止于声——北京电台2017声音推广季”系列主题活动,此次电台主持人跨界参演的幽默戏曲专场《龙凤呈祥》,由《戏迷乐》、《空中笑林》节目主持人尚远、大逗相声社演员李寅飞、叶蓬在原有故事基础上精心策划、改编,内容上融入新的包袱和笑点,表现形式上加入说、学、逗、唱等现代元素和“戏中戏”演绎,在诙谐、幽默、风趣的氛围中带给现场近400名观众不一样的体验,呈现了北京电台主持人“专注于声又不止于声”的多面才艺。北京国声京剧团常务副团长、马连良艺术研究会理事王椿立、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京剧名家常秋月等业界嘉宾及北京电台台长赵卫东、总编辑王秋及新闻广播台长景兵、文艺广播副台长牛力等观看演出。

   主持人跨界演绎经典 创新改编传承国粹

   由北京电台主持人策划并参演的《龙凤呈祥》是根据《三国演义》中刘备过江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的故事改编而成的,讲的是刘备按诸葛亮的安排到东吴招亲,过江之后吴国太设宴在甘露寺面相刘备,孙权和贾化暗中作梗,国老乔玄从中周旋,为刘备说好话,促使吴国太将孙尚香许配刘备,弄假成真的故事。

经典选段:刘备过江.JPG

  北京电台主持人携手大逗相声社演员现场演绎经典选段——刘备过江

经典选段:甘露寺相亲.JPG

  北京电台主持人携手大逗相声社演员现场演绎经典选段——甘露寺相亲

   当晚演出的《龙凤呈祥》展现了刘备过江、乔玄进谏、甘露寺相亲、洞房成亲等经典桥段。主持人尚远饰演乔玄,一段“劝千岁杀字休出口”的华彩唱腔堪比专业水准,大段唱词行云流水般的演绎引得一片叫好,沉稳的表演也将乔玄的老成持重表现得淋漓尽致;“女一号”孙尚香由主持人高滟饰演,不仅唱念韵味十足,表演也饱满细腻,扮相俏丽惊艳四座,将孙尚香的美丽聪慧刻画得入木三分,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吸引着观众视线;主持人于浩饰演的“戏精”大太监和大帅饰演的背满家伙、随时准备动手却出师不捷的“倒霉蛋”贾化,虽戏份不多却十分出彩,幽默风趣的演绎令台下的戏迷们忍俊不禁;大逗相声社演员李寅飞、叶蓬饰演的角色吴国太和刘备也活灵活现,讲究到位的唱腔和恰到好处的包袱笑料对角色进行了全新的诠释。主持人和演员们的传神演绎可谓处处出彩,两个小时的演出,剧场内掌声、喝彩声不断。

《戏迷乐》、《空中笑林》节目主持人尚远饰演乔玄.JPG

  《戏迷乐》、《空中笑林》节目主持人尚远饰演乔玄

“女一号”孙尚香由北京电台主持人高滟饰演.JPG

  “女一号”孙尚香由北京电台主持人高滟饰演

   主持人对传统经典的精彩演绎令戏迷们如痴如醉,创新植入的“戏中戏”也令观众眼前一亮。主持人王一的串场主持俨然“单口相声”,而赵亮的一段《八扇屏——莽撞人》用评书的贯口勾勒出张飞的骁勇善战,彰显其深厚的说书功底,赢得现场满堂彩,同时静娱、小邸也分别亮出“看家本领”。笑点十足的包袱,脍炙人口的故事,耳熟能详的旋律,使现场观众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合着节拍,轻声哼唱。

主持人王一的串场幽默风趣俨然“单口相声”.JPG

  主持人王一的串场幽默风趣俨然一段“单口相声”

   作为此次幽默戏曲《龙凤呈祥》的创意发起人,主持人尚远表示:在传统戏曲中融入具有时代感的包袱、笑料,是想带给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更好的观看体验,希望让传统艺术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此次参演的电台主持人平时都十分热爱戏曲,很多人还有打小学习戏曲的经历,希望结合电台的声音力量打造一出观众喜闻乐见的剧目,让更多人通过广播喜欢上戏曲,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传统文化。

   主持人跨界幽默戏曲《龙凤呈祥》专场演出,是继《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电台DJ演唱会》、《大师与少年暨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成立公益音乐会》后,“不止于声——北京电台2017声音推广季”系列活动策划实施的第三场声音秀场。同时,以儿童剧、诵读为主题的主题线下活动也在紧张筹备中,通过多种不同类型的声音呈现方式,力求全方位展现北京电台“不止于声”的魅力。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