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全国地方戏南方会演在武汉开锣 土家妹娃率先“过河”亮相

聚焦·梨园 来源:长江日报 2017年09月19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剧照

  本报讯(记者王娟 通讯员刘明)“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19日晚,云集各地好戏的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将在洪山礼堂开幕。作为东道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将以充满土家风情的黄梅戏《妹娃要过河》为会演揭幕。

  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演艺集团承办,将在24天里为武汉观众带来17台优秀剧目34场演出,涵盖了黄梅戏、楚剧、豫剧、越剧、江西采茶戏、湖南花鼓戏、广东粤剧、滑稽戏、锡剧、高甲戏、川剧、壮剧、滇剧、藏戏、花灯戏等15个地方戏曲艺术剧种。

  即将在开幕式上和观众见面的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该剧讲述土家族姑娘阿朵与客家水手阿龙偶遇后一见钟情,阿朵却因族规和本寨利益被迫许婚权贵,但他俩誓死捍卫真爱,最终留下“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千古绝唱的感人爱情故事。全剧将纯正的黄梅调与土家风情结合,观众们不仅能听到带着黄梅韵味的“妹娃要过河”,还能在剧中看到土家族特有的吊脚楼、西兰卡普以及“女儿会”“毛古斯”等民俗,风格鲜明。

  自2011年首演以来,该剧不仅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项目、第14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第十四届中国戏曲节优秀入选剧目等奖项,还被搬上大银幕,获得第三届“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最佳歌舞(戏曲)电影片”奖。

  剧中的“阿朵”和“阿龙”分别由两位梅花奖获得者杨俊、詹春尧扮演。18日下午,正在洪山礼堂彩排的“阿朵”杨俊透露,经过近7年的演出和打磨,“妹娃”在舞台上越来越鲜活,演员们之间也形成了良好的默契:“这部戏将鄂东的黄梅戏和鄂西的风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鲜明的特点,也给演员留下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在打磨的过程中,我们并未停留在土家风情的表面,也加强了对人物的心理的开掘。和首演的版本相比,剧中阿朵和阿龙增加了两个唱段,让他们彼此欣赏,情感更加真挚,也让后面的生离死别更有感染力。”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