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京剧名家叶少兰喜收八徒:为传承国粹尽最大责任

聚焦·梨园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09日 1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白瀛)京剧名家叶少兰8日在京举办收徒仪式,来自京津冀鲁的8名弟子拜这位叶派小生艺术主要传承人为师。作为国家级工程项目,该举旨在将传统的口传心授和现代教育相结合,培养优秀戏曲人才,促进戏曲事业的全面发展。

  叶少兰出身梨园世家,其祖父叶春善创立富连成科班,其传统和经验对新中国的戏曲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其父叶盛兰为富连成科班“盛”字辈佼佼者,开创了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今年74岁的叶少兰是叶盛兰次子,7岁起学艺,是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叶少兰本次所收8名弟子,李福胜、田胜强、曾宝玉、张尧、姬鹏、苏从发、刘明哲、赵佳,既有来自专门培养戏曲人才的院校教授,也有从事院团表演的青年演员,还有长期传播叶派艺术的资深票友,形成了叶派艺术传承、演出、传播的三个不同战线。

  叶少兰说,拜师收徒是京剧传承的优良传统,是一代一代京剧人的历史责任;无论是师傅还是徒弟,200多年来都在责无旁贷地担当着这份京剧建设的历史责任。

  “今天的活动,不应该是一个形式,而是师徒要庄重承诺:我们要为京剧事业尽最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留住国粹,留住前辈辛勤创造的艺术财富,留住中华民族文化之魂,共同奋斗!”

  据介绍,本次收徒仪式是文化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之一,旨在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精神。谭元寿、孙毓敏、孟广禄、濮存昕等戏剧名家到场发言对叶少兰表示祝贺,对8名弟子给予期望。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