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北梆子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即将上演

首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10月30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这首创作于1943年的老歌,已传唱了70多年,有人说它是世界上演唱者最多的歌。但是,对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及创作过程人们却知之甚少。日前,由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倾情打造的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将于11月底与观众见面。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平山人民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巨大牺牲,留下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平山籍“人民音乐家”曹火星创作的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唱遍大江南北。这首歌唱出了共产党的初心,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衷心拥护和一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

  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全县文艺工作者创作出《白毛女》《子弟兵的母亲》等一大批独具地方特色、富有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为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该县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力量,倾情创作、倾力打造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精品力作。

  大幕拉开,激荡人心的音乐声起,观众一下子就被带入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故事讲述了曹火星遵照上级指示,带领群众剧社小分队奔赴平西新解放区开展抗日宣传,在发动群众和对敌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饱含深情写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曲时代强音。整出戏共分五个场次,剧情起承转合、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这个剧本历时三年,六易其稿。相信不会让观众失望!”该剧总编剧、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智全海胸有成竹。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不久前主办的“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中,该剧剧本获得一等奖。该剧是智全海继《白毛女》《子弟兵的母亲》之后的又一力作。

  该剧主创团队实力雄厚,演出阵容强大。聘请国家一级导演郭学文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于泽霓任音乐配器,国家一级琴师孟全胜负责唱腔设计,河北梆子剧院、平山籍青年演员李强担纲主演。在舞台道具运用上,该剧坚持简约的设计风格,突出平山地域特色,在舞台背景、人物语言、音乐唱腔等方面融入大量具有平山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意在展现平山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每当音乐响起,我总是热泪盈眶,被老区的光荣历史和曹火星对党的无限真情深深感动……”主演李强激动地说。导演郭学文表示:“排练过程中,深深被县剧团演员吃苦耐劳、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动,我们必须排出一台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大戏,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