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梅派艺术在沈阳得到传承和发扬

首页 来源:沈阳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9日15时,沈阳南风大剧院座无虚席,由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回顾经典不忘初心”京剧艺术专场正式开唱。当国粹经典唱段在舞台上被唱响后,台下掌声连连。本次演出也是辽宁省梅兰芳京剧艺术传承基地成立两个月来的首次亮相,基地小演员们成功地表演了《红灯记》《苏三起解》《梨花颂》等京剧经典唱段。

  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由梅派艺术第二代传人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亲自授权,由梅葆玖先生入室亲传弟子、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辽宁实验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肖迪任所长的专业艺术研究及表演传承机构。

  肖迪说:“本次演出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国粹艺术,从而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回顾经典,不忘初心”是本次演出的主题,肖迪说:“京剧艺术乃中国之‘国粹’。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骄傲。以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为代表的梅派艺术表演体系被列入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是中国古典文化推陈出新的创造。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成立伊始将‘恢复梅兰芳大师代表剧目,再现大师艺术风范’为要务。我们挖掘整理、继承创编并成功演出了梅兰芳大师失传多年的经典歌舞京剧《嫦娥奔月》,并于2014年9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

  本次演出最大的亮点是,辽宁省梅兰芳京剧艺术传承基地小演员首次登台演出。当小演员们表演现代京剧唱段《红灯记》、传统京剧唱段《苏三起解》后,肖迪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她说:“今年9月,梅兰芳艺术研究所联合沈阳市文艺二校教育集团共同成立了辽宁省首个梅兰芳京剧艺术传承基地。我们把京剧作为特色课程带进学校班级。使孩子们能够近距离学习和体验,表演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从而得到全面素质的提高。本次演出是基地成立两个月来的首次亮相,没有想到孩子们能够如此成功地演出,我认为国粹艺术后继有人了!”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