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彭蕙蘅:为了戏什么罪都能受

首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年03月26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梆子《牺牲》演出前彭蕙蘅在后台化妆。记者周国梁摄

  彭蕙蘅为了更好的刻画人物在化妆镜前一座就是一两个小时。 记者周国梁摄

   昨晚河北梆子精品力作《牺牲》在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上演,这是继成功创演河北梆子《孟姜女》之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集聚国内顶级创作团队打造的又一部河北梆子精品力作。作为一部新创排的现代戏,《牺牲》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牺牲》取材于杨开慧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该剧于2014年10月开始剧本创作,历经8稿修改。编剧为刘兴会、刘融融,上海京剧院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王青执导,伊天夫担任舞美灯光设计,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遗传承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彭蕙蘅领衔主演,河北梆子名家、“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和刘海军加盟。这一切缘起于彭蕙蘅看到的一篇报告文学。

   “作为一个戏曲工作者,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我一直想让传统艺术通达现代,想给观众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2014年我在《新华文摘》上看到一篇有关杨开慧的报告文学,特别吸引人,我一下就看了3遍,然后我又思考了三天。她有生的可能却没有选择生,是什么信念支撑了她?我觉得这段历史与河北梆子很契合,我喜欢做乘法,不喜欢做加法,加法只是加了一幕剧,而乘法会多出很多种无限的可能。我希望能给大家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彭蕙蘅告诉记者。

   《牺牲》通过几个事件,一层层打开杨开慧的心灵,表现她超越生死关,超越母子情,超越夫妻情。通过对杨开慧的形象塑造,展示早期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以及他们为了实现理想而甘愿牺牲的崇高精神,在信仰的层面上,和被物质化浸淫的当代人对话,一起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

   “一开始我说想做一部关于理想与信仰的戏,很多人都笑我,说现在去谈理想,别人会笑的,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们应该有这种责任与担当,让人们意识到应该让身体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当彭蕙蘅拿着剧本找到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伊天夫的时候,伊天夫深深地被剧本感动,“我们现代人缺失的就是这种理想与信仰,我们不要怕别人笑,应该大张旗鼓地宣扬我们的信仰与理想。”伊天夫说道。剧本还没有定稿,伊天夫就出了一本厚达4公分左右的气氛图,和现在的舞台呈现基本上一样,这给了彭蕙蘅莫大的鼓励。“他为了做这份效果图,几天几夜没有睡觉。他在给我们讲每张气氛图用意的时候,讲着讲着竟然休克了。”彭蕙蘅感慨道。

   在排戏的50天里,雷保春、刘海军等演员都特别认真。“雷老师那么大岁数,摸爬滚打一点不含糊,每一次都情绪饱满。我们这场戏更多的是我们三人内心的较量,特别难演。梆子里的大张大合、大起大落、宣泄得痛快淋漓,在我们这部戏里都是不允许的。杨开慧的涵养和学识,令她会把常人难以承受的事情咽到肚子里,很多时候泪水是流到心里,情绪一直是这样憋着,心脏都承受不了。”排练期间,彭蕙蘅的嗓子一直是哑的,每天晚上她都得好好大哭一场,把郁结于心的情绪宣泄出来。为了排练这部戏,她吃了很多速效救心丸。

   以往的戏都是“我演你看”这种形式,而《牺牲》是一种不一样的形式,这部戏想给观众一种融入感,把他们拉入到情节中去体会主人公的心情。她做到了,演出中观众几度被杨开慧的坚强意志和浩然正气所打动,人们潸然泪下。

   “我经常说演员有九条命,一个角色就是一条命,不经历磨难怎么能够站在舞台上呢?为了戏什么罪都得受。”十几天前,彭蕙蘅刚刚做完一个良性肿瘤切除手术,医生们都不同意她出院,她就开始为本次展演排练、奔波。十一期间,她的脚意外扭伤,因为对膏药过敏,脚还发生了溃烂。很难想象戏外走路都费劲的她,能在舞台上轻盈地旋转、跳跃。她的同事对记者说“对彭老师来说,是戏比天大,她把戏都融入到生命里去了。”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