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韩非子剧社让“古旧变流行”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09月20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刘 淼

  日前,由韩非子剧社负责人韩迟发起的“古旧变流行”艺术沙龙——“偶遇”之蜕变在京举办。

  其间,韩非子剧社宣布,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传承与发展公益计划”项目。该项目计划在两年内行走国内七大线路,选择不同流派具有代表性的皮影戏班社进行田野采风、学术调研,以剧目创新为基础,理论结合实践,最终以剧目展演、跨界展览、学术沙龙、工作坊等形式将皮影艺术呈现给观众。同时,韩非子剧社将出版一本关于中国皮影戏的书籍,拍摄一部名为《傀儡人生》的纪录片,举办首届“偶遇”偶戏节,让更多人知道皮影艺术,将中国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使其走得更远。

  韩非子剧社已经有18年从事皮影戏创作演出、推广和文化交流活动的历史。之所以推出该公益项目,缘于韩迟对皮影戏生存现状的担忧。据韩迟介绍,通过去年陕西、甘肃和今年黑龙江双城两次调研,她发现皮影艺术面临艺术家少、年龄普遍偏大等问题。她认为,如今的皮影艺术不仅需要记录和保护,更需要年轻的创作团队和深入的学术研究,以更加动态、更加适应时代的方式呈现给更多年轻人,使其成为一种活态的艺术。

  韩非子剧社曾将皮影戏和京剧跨界融合,创作出舞台剧《灯官油流鬼》,近年来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各大艺术节,收获诸多好评。今年,韩非子剧社与青年戏剧导演赵淼创建的以肢体剧见长的三拓旗剧社合作,创作了肢体剧与皮影戏跨界的舞台剧《形影不离》,其故事脱胎于《宋定伯捉鬼》。

  出演《形影不离》的三拓旗剧社演员吴迪表示,这样跨界合作对演员是一次挑战。“皮影戏是一种平面的表演形式,我与皮影戏中的角色一起表演时,就要先在脑海里建立它的三维立体形象,我要训练自己把它想象成一个真人,它的笑、哭、气息、脚步就在我的面前。”在排练过程中,他还要根据皮影的舞台调度来调整自己的节奏,“一定不能把皮影挡住,否则表演就失败了。”

  “韩非子剧社一直在尝试传统和当代的跨界,探索皮影和其他艺术形式跨界合作的各种可能性。”韩迟说,“但是跨界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只是在不断尝试艺术的可能性,我们没有可以借鉴的做法,只能自己摸索着前进。”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