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6小剧场剧目展演新模式 中国戏曲与西方话剧同台

聚焦·梨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09月29日 1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演剧目、话剧《网子》剧照

  本报记者 张 婷

  2016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日前在京收官,在之后举行的总结研讨会上,北京市文化局相关领导、业内专家学者和展演剧目创作者,针对国内小剧场戏剧创作、演出现状展开讨论,共商小剧场戏剧未来发展之路。

  打造“大北京”的文化概念

  本届展演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共有来自全国的50余部作品报名,最终18部入围。展演分为“北京故事”与“小剧场戏曲”两大板块,其中,以戏剧、舞蹈为主的“北京故事”板块包含11部优秀作品,以各戏曲门类小剧场创新作品为主的“小剧场戏曲”板块共有7部优秀作品。在为期一个月的展演中,共有36场演出在北京12个剧场举行,观众逾万人。

  据了解,自2012年第一届“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北京故事”已成为北京标志性、品牌性的文化项目。

  本届展演旨在打造“大北京”的文化概念,因而参展作品也第一次扩大到全国范围。本届展演共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等3个非北京地区剧目入围,均表现出不俗的票房和口碑。

  小剧场戏曲成为重要部分

  近年来,地方戏曲的传承与发展越发受到重视。其中,小剧场戏曲表演模式日趋成熟,并逐渐成为小剧场戏剧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展演加大了“小剧场戏曲”板块的剧目数量,鼓励传统戏曲院团积极创新,创作出与当代社会审美观、价值观更加契合的小剧场戏曲作品,吸引更多观众品味传统文化的新魅力。

  老戏新编的梨园戏《御碑亭》和“90后”团队打造的粤剧《浮世三生梦》成为本届展演的亮点。除此之外,《明朝那点儿事——审头刺汤》、《断肠辞》、《望乡》、《三岔口2016》、《古城暗战》都在年轻观众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梧桐对《古城暗战》尤为赞赏。他认为,该剧是由六七种曲艺的曲种串联出来的舞台剧,更像一出曲艺剧。“这样一个主旋律题材用曲艺的形式来演绎,让人大开眼界,对曲艺而言,这个戏的价值实在太大了。”梧桐说。

  对此,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谈道:“中国戏剧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有两大戏剧母体——西方的话剧和中国的戏曲。这两大母体的融合是今后戏剧发展,特别是小剧场戏剧发展的方向。”

  小剧场成为年轻人交友新平台

  从少数戏剧先锋的实验田到今天话剧艺术一种重要的生存方式,小剧场戏剧不仅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也逐渐发展成为年轻人交流、交友的新方式。

  为充分了解广大观众对于本次展演的真实反馈,在展演的36场演出现场,主办方均进行了调查问卷。在“观看本剧原因”的调查中,“与朋友约会”成为重要原因之一,而观看小剧场演出的主流群体则是18岁至30岁的观众。

  作为调查问卷的实施方,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城坦言,对于观看剧目的原因,除了口碑传播,如朋友圈发布信息外,“与朋友约会”这个答案令他意外。“我发现,因与朋友约会而选择观看的剧目,大都是都市题材,或是形式感很强,如《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催眠》、《幸福年》、《YAO》、《二十四节气》等。”

  《浮世三生梦》剧组代表则表示,作为在校生,他们非常珍惜“北京故事”这个平台。虽然,该剧在学校拿过奖,但少有机会在校外平台进行演出。“从学生作品的角度来讲,如果能有其他单位提供制作帮助,对我们的创作真的非常有利。”《浮世三生梦》剧组代表说。

  建立良性小剧场生态模式

  据展演调查显示,观众对于本届展演内容的满意度为91%,剧场观演环境满意度为86%,票价设置的满意度为88%。观众的高满意度离不开良性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梧桐表示:“‘北京故事’这5届我都参与了,值得欣喜的是,这一届形成了良性的戏剧生态模式,这种模式是组织方、运营方、策划方共同配合的结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小剧场戏剧专业委员会主任傅维伯表示,良性的戏剧生态模式要靠“规矩”来维系。“小剧场戏剧的市场本身很小,所以需要我们的创作者、参与者形成合力,以制度和规矩为约束,共创小剧场戏剧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先富表示,作品只有多演才能立得住,“北京故事”为好作品提供了演出平台,希望今后能从这个平台中多出精品。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