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京剧《狼牙山》舞台催泪

聚焦·梨园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7月12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北京京剧院重磅打造的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7月10日彩排过审,这是《狼牙山》在公演前的重要亮相。11日北京京剧院专门召开了创作座谈会,从狼牙山地区请来的乡亲们和戏曲专家们一起为该剧的进一步完善出谋划策。

  《狼牙山》的艺术水准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说:《狼牙山》是主旋律作品,但艺术性也达到了相当水准,在不离开京剧唱念做打的前提下,又借鉴了现代音乐的抒情方式和先进的声光电技术,看得出创作者投入了感情,也充分表现出了创作者的创意和想法。

  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馆长李芳说:我是一个80后,看完彩排很感动,也很震撼,看剧时我几次掉泪。我是狼牙山土生土长的人,出生在狼牙山下的一个村子,对这个故事是耳濡目染,从我学说话时爷爷奶奶就给我讲,老人们对五勇士是什么感情呢?是亲人和恩人,作为狼牙山人我们都非常感恩五勇士。

  来自狼牙山地区的普通观众李凤仙操着家乡口音在座谈会上发言:我虽然不太懂京剧,觉得京剧比较枯燥,演员都很年轻,我就想,那么年轻能演出什么来呢。结果看完以后我觉得非常好,你们的演、唱都很有功底,动作也都挺好。

  《狼牙山》在创作上体现了专业艺术院团的精湛和高度,这是部群体戏、战争戏、男人戏,又是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创作难度很大。在创作中,穿插了恋人、妻子、母亲三个女性角色,用亲情打动观众,同时又融入了京剧不同的行当。北京京剧院著名青年演员张建峰领衔主演,著名作曲家朱绍玉老师作曲,强大而专业的创作班底保证了剧目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狼牙山》是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青年演员的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全剧组的47人里,除了葛振林的扮演者王雪清、老旦演员沈文莉和主演张建峰外,全部是80后、90后演员。 为了很好了解这段历史,更好地塑造角色,青年演员们到狼牙山体验生活,参观展览,和老乡交流。在排练中,他们多次被剧情所感染而流下热泪。在这个剧的排演中,许多青年演员都觉得自己有了不同程度的成长和提高,他们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珍惜自己的艺术青春。

  年轻演员们在舞台剧上也显示出了相当的艺术功力,极大地活跃了舞台气氛。整场演出中,有多处唱做并重的戏,演员演唱功力最大程度得到发挥的同时,跳跃、翻跟头、打斗的场面一场比一场精彩,令观众大呼过瘾。此外,五壮士跳崖前有一场文戏,演员演得入戏,泪洒舞台,台下的观众也跟着揪心,有观众说:“看小鲜肉们哭,太心疼了。” 朱甲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戏曲图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